黑龙江大学期刊中心举办“推动期刊繁荣发展提升学术话语传播能力”既“期刊论坛”第一期线上讲座

编辑:付洪泉       发布日期:2022-04-30       阅读次数:


黑龙江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切实推动我校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与提升学术话语传播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品质、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为主题,围绕学术期刊在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邀请学术界专家聚焦我国学术期刊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推出“期刊论坛”系列讲座。

4月21日,期刊管理中心邀请《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做“学术期刊与新媒体融合的新趋势”讲座。张耀铭总编辑是二级编审、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获得者。出版《第二次世界大战通鉴》《学术期刊与学术创新》等著作,在《清华大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澳门理工学报》《西北大学学报》《济南大学学报》《首都师范大学学报》《北京日报》等报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于文秀副校长、社科处负责人、科技处负责人、期刊管理中心人员,我校“十刊一报”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和相关成员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科技处副处长、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孙群英主持本次讲座。

首先,张耀铭总编辑从专业的角度对学术期刊与新媒体融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重点阐述了学术期刊面临的四大挑战和五大趋势,具有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张总编认为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深度转型的一次革命,为传统学术期刊的转型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和机会。在传统学术期刊与新媒体融合的过程中,面临着从数字化、集约化到分众化、个性化的挑战;从“内容+渠道”到“内容+平台”的挑战;从单一人才到复合型人才的挑战;从体制改革到传媒制度现代化的挑战。结合学术期刊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张总编从数字化已经成为融合发展的新标配、优先数字化出版成为融合发展的新浪潮、微信公众号成为学术传播的新模式、集群化成为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内涵式发展成为学术期刊的新功能五个方面分析了传统期刊向新媒体融合的新趋势。张总编特别强调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期刊不仅仅要在技术手段上下功夫,更要在内在品质上下功夫,注重潜力的挖掘,注重学术引领,注重提升文化品位。面对学术期刊新变局,把握新趋势,做出新探索。

随后,针对学术期刊与新媒体融合面临的问题,结合学校期刊实际发展现状,期刊各编辑部人员与张总编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最后,于文秀副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各位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总结今天的讲座内容,积极探索新媒体融合下的学术期刊传播路径;二是不断推动我校学术期刊创新内容载体、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加快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努力为中国的学术研究奉献精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三是继续发挥期刊管理中心的服务和管理职能,建立健全有利于期刊繁荣发展的工作及运行机制,成为全校各期刊开展学术交流、传播思想文化、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平台。

(黑龙江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