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期刊论坛”第二期暨“学术期刊发展的现状与展望”讲座

编辑:付洪泉       发布日期:2022-06-09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期刊管理中心围绕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任务与目标,切实推动我校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与提升学术话语传播能力,邀请知名期刊主编、学者等通过“期刊论坛”开展系列培训,不断提升编辑队伍的学术理论素养和鉴赏力,为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展示高水平成果搭建平台,助力优秀学术人才和富有潜力青年学者的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5月12日,期刊管理中心邀请社会学博士、北京市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新华文摘》杂志社副社长刘仲翔编审做题为“学术期刊发展的现状与展望”的讲座,刘仲翔副社长在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部分文章被《中国期刊年鉴》《光明日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报刊转载。2011年《新华文摘》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2013、2015、2017年连续三届被评为“百强社科期刊”。刘仲翔副社长多次被人民出版社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

于文秀副校长、社科处负责人、科技处负责人、期刊管理中心人员,我校“十刊一报”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和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科技处副处长、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孙群英主持本次讲座。

刘仲翔副社长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理论联系实际。从新闻出版产业结构等多个维度对“十三五”期间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分析,表示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期刊是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刊的建设与发展意义重大。接着,刘仲翔副社长总结了学术期刊发展的六个特点,即期刊各项指标下滑,总量数量减少,结构逐步优化,外文期刊增加快;主题策划发展很快,特色鲜明、成绩斐然;融合发展步伐坚定,前景不明朗;围绕更好构建三大体系建设,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效果明显,优秀期刊示范效应显著;期刊研究成为热点。最后,刘副社长从六个方面谈到了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一是科技助推产业持续发展;二是分化继续加剧;三是数字化传播成为主渠道,立体化全媒体期刊成为常态;四是学术期刊地位凸显;五是更加重视编辑人才队伍建设;六是知识服务和衍生产品开发成为学术期刊竞争的主战场。

各期刊编辑部人员针对学术期刊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等相关问题,结合学校期刊实际,与刘副社长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于文秀副校长表示,当前,期刊的建设与发展面临内外部环境的挑战。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期刊的各项工作,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弘扬中国精神;展示高水平成果、支持优秀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坚持内容是王道,做好特色栏目和专题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坚持顶层设计、分类施策,努力为中国的学术研究奉献精品。统筹推进我校期刊办出特色与水平,努力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云合影”。(期刊管理中心供稿)